Nicolas Sarkozy renomme son parti Les Républicains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Nicolas Sarkozy,UMP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1-06-2015

萨科齐创建共和联盟 法国政坛大洗牌

5月底,法国政坛发生两起重要事件。一是右翼第一大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决定把党名更改为“共和联盟”,并最终获得通过;二是执政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冈巴得利在奥朗德总统支持下继续当选。这两件事表明,法国左右两大党目前都在经历一场政治大洗牌,为2017年的总统大选而进行政治力量的重新组合。

去年11月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随后他提出把这个联盟的名称更改为共和联盟的建议。萨科齐的提议并没有在党内得到广泛认可,一些头面人物持保留态度,社会舆论也出现了反对和质疑之声。但是,萨科齐坚持己见、力排众议,通过网上投票进行表决,更名提议最终得到了党内83.3%选票的支持。人民运动联盟5月30日在巴黎召开代表大会确认了这个决定。由此,共和联盟正式诞生。可以说,萨科齐通过更名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法国右翼大党。

自1947年戴高乐将军创建“法兰西人民联盟”以来,随着政局变化和各派力量的调整组合,这个右翼党已经多次更改党名。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戴高乐当选总统,“法兰西人民联盟”更名为“保卫新共和联盟”,1963年与“劳工民主联盟”联合,并于1967年改名为“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1976年,戴高乐主义的继承人希拉克组建了“保卫共和联盟”,这个名称一直延续使用到2002年。这一年,希拉克再次竞选总统,保卫共和联盟在选举前与另外一个右翼保守党——自由民主党以及中间偏右的法国民主联盟中大部分成员合并,组建了拥护希拉克连选连任的“总统多数派联盟”,后更名为“人民运动联盟”。萨科齐2004年当选这个联盟的主席,他借助这一强大的“竞选机器”的支持终于在2007年如愿以偿地当选总统。

萨科齐手中武器

2012年总统大选中,萨科齐试图连选连任,但最终败在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手下。此后,萨科齐蛰伏了近两年。2014年4月,他高调复出,重新回到政坛。半年之后,萨科齐再一次当选为“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重新掌握了右翼第一大党的大权。

萨科齐虽然归来,但是这个党却因为内讧不断而元气大伤。遭遇2012年大选失败的萨科齐引退后,人民运动联盟内部出现政治真空,政客们纷纷觊觎党内最高权力。2012年11月党内选举新的主席,参加竞选的卸任主席科佩和前总理菲永两人得票数不相上下,双方互不相让,达到翻脸的程度。2014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人民运动联盟失利,作为联盟主席的科佩难辞其咎。再加上科佩还涉嫌一桩经济丑闻,于是他被迫辞去主席一职。主席职位空缺数月,直到11月萨科齐再次当选才结束这种群龙无首的局面。

对于萨科齐而言,政治复出的目的是2017年再一次入主爱丽舍宫,而出任“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则是赢得2017年大选的关键一步。但是,这个党陷入群雄林立、支离破碎的地步,党内多位头面人物都在为争当总统候选人而跃跃欲试,其中包括两位前任总理朱佩和菲永。此刻萨科齐决定更改党名,目的显然不是更名本身,而是检测自己在党内的支持程度。结果表明,虽然持保留态度者不少,但是支持更名者人数比例达到83.3%,与其2004年当选党的主席时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而支持新党章的比例更是高达96.34%。这些数字显示了萨科齐的党内地位进一步巩固。有评论指出,刚刚诞生的共和联盟将成为萨科齐击破右翼其他竞争者的有力工具,同时也将是2017年大选时击败社会党的锐利武器。

社会党“浴火重生”

就在右翼轰轰烈烈地更改名称之际,执政的社会党也经历了一番“浴火重生”。

2012年奥朗德当选总统,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时隔17年后重新夺回了国家最高权力。广大民众重新点燃了对左翼政府改变法国现状的期盼和希望。然而,奥朗德执政刚刚两年便招致社会不满高涨和民怨沸腾。经济持续走低、政府债台高筑、失业率居高不下、家庭购买力下降……,这就造成奥朗德本人的民望持续下跌,社会党在欧洲选举、市政选举和省议会选举中接连失利。

面对巨大社会压力,奥朗德决定实施全面改革计划,以便走出困境。2014年4月和8月法国政府两次改组,以改革著称的瓦尔斯出任总理、马克龙出任经济部长。新政府改革计划的核心是为企业减负提升竞争力。这项被称为“社会自由主义”的改革思路显然有悖于社会党的传统理念,因此遭到党内的强烈抵制和反对,形成了力量不小的“投石党”,党内分裂趋势严重。社会党一旦分裂,奥朗德继续执政将会雪上加霜。5月21日召开的社会党代表大会便成为主流派和“投石党”的一次摊牌。

社会党内在支持改革的现任第一书记冈巴德利和“投石党”领军人物克里斯提安·保罗之间展开了激烈辩论。冈巴德利主张重新构建“多元化左翼”,同生态党和法共寻求重新结盟,共同解决经济持续增长、消除不平等等问题。他还成功地说服了前第一书记奥布里等党内元老,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冈巴德利的方案得到60%以上选票的支持。在5月28日的领导机构选举中,他以70%的压倒多数击败对手保罗,继续担任第一书记。保罗承认失败,并表示“这一页将彻底翻过去”。社会党经历了这场风波,成功地制止了党的分裂,从而巩固了奥朗德继续执政的地位,同时也为2017年奥朗德争取连选连任开辟了新前景。

透过共和联盟的诞生和社会党摆脱危机这两件事,可以清楚看到法国左右两大阵营内部政治力量的调整和重组,这些因素势必对两年后的大选产生重要影响。(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