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utte contre le terrorisme: La France augmente son budget de la défense de 3,8 milliards d'euros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3. 05. 2015 | Mots clés : France, défense, terroriste, terrorisme

 

追加军费38亿欧元 奥朗德坚定反恐不动摇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奥朗德总统4月29日宣布,法国决定在今后4年内追加军费38亿欧元,以便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恐怖主义威胁,确保国家安全利益。在国内财政极端困难的背景下,奥朗德做出这一决定显然并不轻松。这表明了法国所面临的安全局势的极端严峻,以及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毫不动摇。

增加军费的决定是奥朗德在总统府主持的一次有政府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参加的国防委员会会议上做出的。会议对当前国家面临的安全和反恐局势进行了研判,决定对2013年底通过的2014—2019国防预算法进行修订,主要内容是在未来4年内追加总额38亿欧元的军费预算。今年的军费预算为31.4亿欧元。这项修订法案将在5月20日提交内阁审议批准。

反恐经费捉襟见肘

很显然,目前法国的军费预算难以应付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的需要,反恐经费捉襟见肘。2013年通过的国防预算法是在政府实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方针的背景下制定的。预算法规定,法国军队为压缩开支将裁减3.45万个岗位,大约平均每年裁减7500人。法国国防预算占国家总预算的10%左右,这项预算法当时被认为是政府各部门实行财政紧缩最为严厉的部门之一。

国家的安全防卫经费大幅度削减,而法国近几年遭遇的恐怖主义威胁却空前严峻,暴恐事件接连不断,今年年初的巴黎连环血案是法国遭遇暴恐袭击最为突出的一次。今年1月7日至9日三天,巴黎连续发生了三起暴力恐怖案件,17人无辜死于非命,仅7日在巴黎市中心《沙尔利周刊》编辑部发生的惨案中就有12人被枪杀,其中包括两名警察。这一连环枪杀案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巴黎发生的最惨烈的暴恐事件,对法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挑战。

此后,法国安全部门虽然强化了防范手段,但是规模不等的暴恐事件依然接连不断发生。2月3日,法国南部城市尼斯,3名军人在当地犹太人居住区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持刀行凶。凶手被制服后,警方调查发现,此人前不久刚刚从土耳其回国,曾经参加了中东地区的“圣战”。2月9日在法国南部港口城市马赛,一个蒙面枪手手持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朝一辆警方汽车开枪,造成人员伤亡。4月8日晚10点左右,法国电视5台遭到网络袭击,全台11个频道和网站被控制长达10多个小时,期间播放了宣扬“伊斯兰国”组织的新闻,画面上出现了象征这个组织的黑色旗帜。4月19日,在巴黎南郊维勒诺夫发生枪击案,一个名叫格拉姆的阿尔及利亚裔学生枪杀了一名在汽车内的32岁妇女,试图偷盗这一车辆。由于在枪击中自己误伤了腿部,报警求助,引起警方怀疑才落网。在他的宿舍里搜查出4把来复枪、7把手枪以及宣扬宗教极端主义的宣传册。据供认,这名24岁的青年企图袭击这个城市的教堂。

瓦尔斯总理4月22日惊呼:“法国从来没有面对过最近这样严重的恐怖威胁。”他还透露,今年年初以来,警方已经挫败了5起恐怖袭击阴谋,共有1573名法国公民或者居民涉嫌从事“圣战”活动,其中442面目前身在叙利亚,97名已经在当地战死。

军队直接参加反恐

针对国内恐怖主义的严峻威胁,法国政府不断强化防范措施和打击暴恐的力度。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后,为了加强反恐力量,法国国防部决定派遣1万名现役军人参加反恐行动,负责对全国830个“敏感”地点进行巡逻和监控,这些“敏感”地点包括宗教场所、学校和媒体。据国防部透露,军队直接参与这一行动,每天的额外支出就达到100万欧元。

针对国防军队参与反恐行动的实际需要,奥朗德总统1月底提出缩小原来计划的裁军规模,以便保障充足的兵员需求。4月29日国防委员会提出对国防费用增加38亿欧元的同时,会议还决定,对原来3.45万人的裁员计划进行修改,保留其中1.85万人,这一措施将每年增加数亿欧元的开支。此前,瓦尔斯总理还提出了3年内招募2680人,以支援内政部、司法部、国防部和财政部的反恐行动。

据国防部人士透露,在目前财政拮据的情况下,政府有能力追加军费预算,也和当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下跌有关,因为油价的大幅度下跌使得法国国防军备设施运转开支节约了近30亿欧元。

应当看到,最近几年的压缩国防预算也直接影响到法国目前在海外的反恐军事行动。2013年初法国在马里北部开展清剿“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武装,动用了数千名军人参战。随后,法国又在萨赫勒地区建立了反恐长效机制,与当地各国军队合作,对流窜在这一地区的国际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和打击。法国还在当地增派了无人机以便有效实施打击行动。去年,法国还直接参与了打击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今年年初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也进入海湾地区参与打击行动。这些海外军事行动都给法国国防预算费用增添了新的压力。因此,法国政府修改原来的裁军计划和财政紧缩计划实属势在必行,没有其他选择。

奥朗德4月29日宣布增加军费预算军决定时指出,“法国正面临着来自国内及海外的极端主义威胁。增加防卫开支预算的决定不仅是为了保护法国国内的安全,也是为了保护目前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的军队的安全”。

由此可见,法国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是毫不动摇的,并且为国内外反恐行动取得实际成果而竭尽全力。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3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