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défi terroriste en Afrique : Boko Haram rejoint l'Etat islamiqu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État islamique,EI,Boko Haram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1-03-2015

“伊斯兰国”收编“博科圣地” 非洲成为国际反恐新战场

 

活跃在尼日利亚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最近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这是目前以叙利亚和伊拉克为基地的“伊斯兰国”组织推行向外扩展战略的重要信号。“伊斯兰国”收编“博科圣地”表明,位于非洲北部和中部的萨赫勒地区是“伊斯兰国”锁定的新目标,因此,非洲将成为国际反恐的重要战场。

37“博科圣地”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发布视频,正式向“伊斯兰国”宣誓效忠。他说,我们宣布效忠于伊斯兰国”“不论荣辱”,都对之“无条件地服从”。这一宣布虽然很突然,但并不意外,因为自去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异军突起之后,“博科圣地”始终在向该组织积极靠拢,谢考公开发表视频谈话,对“伊斯兰国”表示支持,并与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称兄道弟,为之祈祷。此后,“博科圣地”同“伊斯兰国”相互呼应和配合。“伊斯兰国”去年6月宣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建立“哈里发”, “博科圣地”在8月份宣布在其占领的尼日利亚北方边境地区建立“哈里发”。“伊斯兰国”起事后不断在社交网站发布斩首人质的视频,在国际舆论中扩大影响和制造恐怖。“博科圣地”最近也发布了斩首两名人质的视频。有关技术鉴定表明,两个组织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完全一致。

“伊斯兰国”的触角伸向中部非洲

 博科圣地成立于2004年,当时被普遍视为尼日利亚的塔利班。尼日利亚政府2009年起对之采取清剿行动,但收效甚微。目前,“博科圣地”控制了尼日利亚东北部两万多平方公里的区域,总部设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2011年以来,博科圣地频繁制造暴力袭击事件,已经造成1.3万人死亡和至少100万难民流离失所。去年4月,“博科圣地”在光天化日之下绑架了200多名尼日利亚女学生,并扬言要把她们作为奴隶来贩卖,这起骇人听闻的劫持事件震撼了国际社会。625,在首都阿布贾的一个购物中心制造爆炸,造成22人死亡。“博科圣地”还把触角伸进了周边邻国,最近几个月,其发动的跨境袭击扩大到了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引起这个地区众多国家的严重不安。现在,“博科圣地”已经成为非洲中部地区威胁最大的恐怖武装力量。

“博科圣地”2010年开始试图与活跃在北非地区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结盟,因为该组织当时盘踞在马里北部地区实力雄厚,声势浩大。2013年,法国在马里北部发动了反恐战争,“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武装势力遭到清剿,被驱赶出马里,四处逃窜,而此时“伊斯兰国”风生水起、来势凶猛,于是“博科圣地”转而投奔了“伊斯兰国”。据悉,今年1月中旬起这两个组织就有了某种程度的联系。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今年2月宣布,政府已经掌握了“博科圣地”同“伊斯兰国”相互勾结的充分证据。

有分析认为,“伊斯兰国”至今虽然还没有公开确认收编“博科圣地”,但是,这一事态发展符合该组织目前推行的扩张战略。在以美国为首的反恐多国联盟对“伊斯兰国”发动轰炸行动以来,这个组织遭受严重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同时也失去了一些地盘,因此“伊斯兰国”在固守它所占领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的同时,试图把势力范围扩大到其他地区,以便牵制国际反恐行动。当前,“伊斯兰国”正在中东的其他地区、北非和中非地区以及南亚地区寻找当地现存组织、向它们提供资源和培训、提升其战斗力。因此,各地的极端组织出现了向“伊斯兰国”效忠的动向。以埃及东部西奈半岛位据点的极端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去年11月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并将其名称改为“伊斯兰国西奈省”。“伊斯兰国”还渗透到政局持续动荡的利比亚,该组织在利比亚东部设立了培训营,200多名圣战分子接受培训。巴格达迪不久前宣布已经接受了利比亚、埃及、也门、沙特和阿尔及利亚的圣战组织的效忠。“博科圣地”的宣誓效忠显示,“伊斯兰国”的触角已经从中东北非扩大到了非洲中部广大地区。这是非洲正面临的严峻现实。

多国联手向“博科圣地”宣战

对于日益猖獗的“博科圣地”,尼日利亚同周边国家和欧美国家正在不断采取联合行动加以应对。去年5月,巴黎召开了“5+1”非洲安全峰会。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贝宁和乍得5国同法国领导人共同磋商应对“博科圣地”的办法,决定展开联合反恐行动。今年2月,尼日利亚和乍得、喀麦隆和尼日尔4国决定组成联合阵线,向“博科圣地”宣战,得到了法、美等西方国家在情报、技术和装备方面的支持。非洲联盟54个成员国也决定,派遣7500名士兵参加打击“博科圣地”的行动。最近,多国部队联手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战果。23日,乍得向尼日利亚派兵,从“博科圣地”手中夺回了对边境城市甘博鲁的控制权;218日,尼日利亚军队在喀麦隆和乍得军队的协助下击毙了300多名圣战分子,夺回了巴加等重镇。38日,乍得和尼日尔对尼日利亚东北部开辟第二战线,夺回了“博科圣地”占领的两个边境城镇,击毙200多圣战分子。喀麦隆和乍得军队协同作战,解救了多名遭绑架的人质。

当前,“伊斯兰国”的介入无疑使非洲反恐形势进一步复杂化。但是,非洲各国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已定。去年8月,在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行动中形成了国际反恐联盟,今天,非洲将成为继中东之后国际反恐的第二个战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