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rise ukrainienne fait entrer l'Europe dans une nouvelle guerre froid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Europe,Ukraine,Crimé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2-12-2014

 

乌克兰危机引发“新冷战” 欧洲遭遇战略性打击

 

        乌克兰危机自去年11月爆发以来,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从政治动荡到政权更迭、从国家分裂到全面内战,发展势头之猛和产生影响之广均出乎人们所料。对欧洲安全而言,这场危机不仅是一场灾难,而是一次战略性的沉重打击。

把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后果视为对欧洲的战略性打击,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欧洲安全格局被颠覆。

今天的欧洲格局是二战后的政治安排,尽管经历过冷战时期的东西方对峙,紧张状况持续不断,但是总体上看,欧洲基本上保持了战后的和平稳定,确保了国家主权不可侵犯性,即不能通过使用武力来改变国家边界。乌克兰危机在这两个方面都颠覆了二战后的基本态势。欧洲最为焦虑的是乌克兰的分裂和克里米亚的易手,最为揪心的是眼看乌克兰战火不断却无能为力。过去常说,“欧洲无战事”,今年的乌克兰可以同长期战乱的伊拉克相“媲美”,并列成为两大国际冲突热点。

        冷战结束后,欧洲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西方过高估计了自身的优势,试图借此彻底铲除俄罗斯这个潜在的安全隐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东扩”把势力范围向东推移、无限扩大,竭力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最后把俄罗斯逼到墙角。2008年的俄格战争正是俄罗斯绝地反击的明确信号。法德等国当时似乎意识到这一点,此后便主张放缓北约拉拢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入盟的步伐。但是,美国一意孤行,继续寻找机会改变乌克兰的“中立”立场。去年年底,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西方认为机会来了。欧盟公开介入乌克兰的“街头政治”,推动改变政权颜色,以便把乌克兰彻底拉入西方阵营。俄罗斯则利用这一乱局“收复”了克里米亚,后来又被指控军事介入了乌克兰东部的局势,而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制裁措施,双方形成了针锋相对的冲突和对抗,欧洲进入“新冷战”状态。

        第二,与俄罗斯直接冲突难以回避。

冷战结束后,在追随美国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压缩其战略空间的同时,欧洲又从自身利益考虑,竭力拉拢俄罗斯融入欧洲,在经济上获取最大利益。德法两国表现的尤为突出,但如今只能自食其果。

德国同俄罗斯以及东欧国家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德国试图利用德俄特殊关系和欧洲中心的独特地位来发挥桥梁作用,在西方同俄罗斯之间搞平衡,来获取最大利益。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德国措手不及,一方面默克尔总理被迫一改过去温和态度,对俄罗斯采取“罕见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施泰因迈尔外长又声称,“不会让普京成为敌人”。美国主导对俄不断加码的严厉制裁令默克尔的地位失衡,处于两难境地。

        法国则始终看重同俄罗斯发展战略合作。2007年萨科齐总统执政后,双方安全防务合作和共识不断增加。2009年莫斯科提出欧洲集体安全设想,萨科齐积极回应;2010年法国倡议,在欧洲建立统一的集体防御安全体系,萨科齐的意图是建立一个“以法国和俄罗斯为支柱的欧洲新安全体系”。萨科齐的这一倡议显示了法国政府对俄罗斯在欧洲战略地位的重新判断。基于这一判断,法国决定向俄罗斯销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是北约国家第一次向俄罗斯销售这样尖端的武器装备。

        事实表明,德法两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判断失误。欧洲没有料到,面对西方压力,普京的反抗能力极强力度极大,在事关俄罗斯战略安全问题上绝不做丝毫让步。因此,欧洲难以回避与俄罗斯直接冲突的局面。

        第三,美国把欧洲推向军事对抗前沿

        面对乌克兰危机,欧洲明显缺少同俄罗斯对抗的实力,因此美国“重返欧洲”提上日程。奥巴马总统今年两次访问欧洲进行安抚时强调,“集体防御力量是强大的,将准备接受一切挑战”。他还宣布了一项增强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成员国军事部署的《欧洲再保障倡议》计划,美国将为这些国家提供总额为10亿美元的装备支持和培训。此外,美国在欧洲构建反导系统也在升级。北约9月份也召开峰会重新调整在欧洲的部署,决定建立针对俄罗斯的快速反应部队。美国军事对抗俄罗斯的趋势明显加强。

        美国“重返欧洲”无疑将进一步激怒莫斯科,使得俄罗斯同西方的对峙更加激化,而夹在美俄之间的欧洲则进退两难。欧洲虽然反对俄罗斯的所作所为,但是依然寄希望于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对欧洲而言,扑灭乌克兰战火才是欧洲安全的诉求,而不是与俄罗斯为敌。美国的做法无疑把欧洲推向了同俄罗斯军事对抗的第一线。这同欧洲的安全战略背道而驰。

        第四,新老欧洲矛盾加剧。

        因为对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立场不同而产生的新老欧洲,在对待俄罗斯的立场也大相径庭,在乌克兰问题上尤为突出。新欧洲,即受到俄罗斯直接威胁的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更加寄希望于美国,美国加强军事存在符合新欧洲的诉求和利益,法德等老欧洲对俄罗斯的缓和态度和在制裁问题上的犹豫不决则引起新欧洲的强烈不满。波兰等国要求北约派遣军队长驻,但遭到法、德等国反对,因为永久性驻军将导致俄罗斯采取对等措施,无疑是给当前的紧张局势火上浇油,甚至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新老欧洲的利益和诉求差异使欧洲长期所追求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变得更加虚无缥缈。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中国网专稿)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