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ie en Chine de Résistant de Robert Chambeiron

Par : Lisa |  Mots clés : Résistant , général De Gaull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6-12-2016

《法兰西抵抗者》中文版面世 见证二战历史

近日,法国著名左翼政治家罗贝尔·尚贝隆的回忆录《法兰西抵抗者》中文版(曹松豪译)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是献给法兰西抵抗运动的英雄赞歌。中国读者将有机会通过这部二战回忆录来了解戴高乐将军的亲密战友——·穆兰所领导的法国本土反法西斯运动的战斗历程,以及那些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时这本回忆录的问世无疑具有特殊的纪念和教育意义。

毛泽东主席把戴高乐将军誉为反对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如果说戴高乐是在伦敦高举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和贝当投降政府的大旗,那么以左翼激进党人、前厄尔-卢瓦尔省长让·穆兰为代表的法国本土抵抗者则是在德国纳粹统治的北方占领区和维希政府统治的南方自由区展开抵抗斗争。

在戴高乐的高度信任和坚定支持下, 1943527日,让·穆兰在巴黎成功地召开了秘密会议,正式成立了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1943621日,由于叛徒的出卖,让·穆兰在里昂的卡吕伊尔被捕。之后面对盖世太保的折磨,让·穆兰始终表现得坚贞不屈,没有吐露出半点抵抗组织的机密,直至78日壮烈牺牲。

《法兰西抵抗者》一书法文版于20143月正式出版,作者尚贝隆在当年1230日与世长辞。二战时期,尚贝隆担任过法国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是让·穆兰的亲密战友。他曾先后获得过戴高乐总统、密特朗总统和希拉克总统的多次嘉奖。这本回忆录是他留给法兰西民族的一笔珍贵历史遗产。

《法兰西抵抗者》中文译本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201593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仪式上强调指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法兰西抵抗者》有助于我们铭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历史和缅怀反法西斯战士们的丰功伟绩。我们要弘扬二战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开创一个更加美好、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